嶺大附屬學院辦人文學科節 為同學帶來課堂以外的人文體驗

23 Mar 2015

23 Mar 2015

嶺南大學社區學院(學院)於3月期間舉辦「人文學科節‧Arts & Humanities Festival」,以「繼往開來‧Staying Open-minded」為主題。謂「繼往」者,包括了以人文歷史為題的講座及參觀活動:「嶺南大學發展史講座」、「美荷樓-舊公屋博物館導賞團」及「香港文化博物館:敦煌-說不完的故事導賞團」;謂「開來」者,舉辦了改善同學語文能力及文化素養的講座:「精通英語(Your best companion to good English)」及「《周易》與人生之道──『滿招損,謙受益』之人生智慧」。節目內容豐富,為同學帶來課堂以外的歷史、文化及語言體驗。

為讓同學認識大學的歷史,對人文歷史素有研究的梁勇老師為同學講述了嶺南大學的「前世今生」,從清未民初說至如今,讓同學了解到嶺南大學在上世紀建校辦學的嚴肅與滄桑,從過去的歷史細說何謂「嶺南精神」。
 
同學亦參觀了位於石硤尾的「美荷樓舊公屋博物館」。美荷樓屬於香港的第一代公共房屋,其興建緣起於1953年的石硤尾大火。現今,美荷樓已被活化成青年旅舍,而部份樓層則作為展覽館,收集了以往居民的舊傢俱、擺設,模擬著上世紀五十年代石硤尾公屋的居住環境。導賞員的講解讓同學了解上世紀香港的基層市民如何從擠迫艱苦的環境之中,建立良好的睦鄰關係。
 
適逢香港文化博物館正在舉行「敦煌-說不完的故事」展覽,歷史科老師明柔佑博士帶領同學前往參觀。是次展覽有展品近120件──包括複製洞窟、長達近13米的涅槃佛像、壁畫臨摹作品等等──展示了精美絕倫的佛教藝術遺存,以及敦煌石窟風雨飄搖的歷史。
 
在「開來」方面,學院邀請研究周易的學者謝向榮博士,為同學講解做人處世之道。謝博士任教於香港能仁專上學院,對《周易》象數、義理及占筮之學有豐富的認識。謝博士揀選了周易六十四卦之中的謙卦,為同學講說中國文化中「滿招損,謙受益」的人生智慧。《周易》本為占筮之書,多技術用語,不易讀懂。謝博士揀別出理解周易卦象的一些重要原則和步驟,使未曾讀過《周易》的同學,亦能掌握大要,同學亦可按照相關原則和步驟,在以後嘗試研讀。
 
為增加同學對英語學習的興趣,學院邀請有「政壇鳳凰女」之稱的黃錢其濂女士,為同學講授改善英語之道。黃女士畢業於香港大學英國文學系,曾任多個政府高級官職,及後投身立法局議員之列,為上世紀八、九十代香港的政治名人。黃女士分享了她的新作《精通英文 A Basic Companion to Good English》,亦以自己十二歲才自上海移居香港並開始學習英語的經歷,來勉勵同學語文能力乃積累所成,學無前後,達者為先。
 
籌辦人文學科節的學院人文學部老師李允熹、明柔佑及吳家樂表示,希望同學可藉著是次活動提升個人對人文歷史的興趣及欣賞能力。

傳媒垂詢:

關樂晴 (Ms Karis Kwan)
電話:2616-8220

電郵:kariskwan@LN.edu.hk

陳炬光 (Mr Kenneth Chan)
電話:2616-7273

電郵:kennethchan@ln.edu.hk

 

9669449c84b0d54d1850d66fe44293b9.jpg
c15843d9b38bd33deb634231237f7d0b.jpg
a3a002b39d88d3a2309918990c29b955.jpg
b959d0f8de3ae16ecfa6e01534f05b67.jpg
a68b5246fc701cc328f12bb8cd1aa21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