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附屬學院辦「嶺南社區教育獎」嘉許熱血師生 推動社會和諧共融

05 Feb 2015

05 Feb 2015

嶺南大學社區學院及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學院)於1月31日假嶺南大學舉行「嶺南社區教育獎」頒獎典禮。學院聯同協青社、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與仁愛堂社會服務科設立此獎項,旨在表揚新界西中學學界裡富教學熱忱的教師、熱心服務社區的學生、逆境自強的學生,以及推動和諧共融的中學。獎項獲逾30間中學踴躍競逐,當中獲獎的有因先天限制仍對學習堅持不懈的熱血學生,也有手執教鞭二十載,對教育熱情不息的教師。

嶺南大學持續教育及社區學院院長吳凱文博士於典禮致辭時表示,熱血意即不怕吃虧、不怕吃苦、不怕困難。吳博士分享過去在職場上的歷練,曾被上司不斷委以新的工作任務,起初雖然感到非常吃力,但經過數年磨練後,擔任過各個部門的不同職位,累積了相當豐富及全面的工作經驗,成為能夠獨當一面的行政管理人員。吳博士寄語各得獎者要繼續心懷熱血,不畏險阻,不計較得失,將來定能收穫所成。
 
「熱血學生(勇士獎)」得獎者之一尹尚賢同學,雖然面對身體殘障,但憑著對文字的熱愛,對求學的決心堅定不移。深信知識能改變命運的他,輾轉在特殊學校、公開大學度過學習生涯,經歷過末代高考和文憑試的洗禮,現在回到主流中學重新出發,縱然處處碰壁,但無減對追求理想的熱誠。他在分享得獎感言時表示,「只要能換位思考,將自己的缺點轉化為優點,才能克服自身困難。如身體上的限制,使我更專注課本,鞏固學業,更意識到讀書是唯一的出路。」積極樂觀的尹同學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作為人生的座右銘,他認為只要順應天道,勇於面對生活,突破自身限制,不劃地自限,定能開拓潛能,活出精彩人生。尹同學的分享悸動人心,令在場師生無不動容。
 
另一位獲「熱血學生(服務獎)」的黃沛安同學曾組織校內同學探訪獨者長者,他表示透過關懷長者,幫助他們重拾歡顏,讓他明白到樂觀面對人生的重要。他分享在義務工作中最大的收穫,是能夠感染校內同學加入義工行列,學會關心社會上有需要的人,讓他們感受助人的快樂。
 
獲得「熱血教師獎」的除了有執教四年的青年教師,也有投身教育二十年的資深教師,他們在分享感受時都不約而同指出為人師者需要有「一團火」。在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執教的黃孝明老師以「微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作為其教學的座右銘,他認為平日需要觀察學生的行為表現,聆聽他們的聲音,不應抱著事小而不為的想法,便能幫助學生發掘個人之長,增強自信。而在保良局羅承傑(一九八三)中學任教的鄧佩嫺老師完成碩士學位後,以學術研究成果優化教學法,著重提升學生學會學習的能力,過往曾獲頒「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
 
獲得「熱血中學獎」的伯特利中學致力推廣共融文化,關注新來港學童、特殊學習困難學生及非華語學生,提升學生對不同國籍人士或不同文化背景人士的接納、認同與尊重。伯特利中學的學生發展主任蔡國榮老師表示,學校會發展義工服務,推廣共融文化至社區,建立一個關愛和諧的社會。

「嶺南社區教育獎」得獎名單:

獎項

得獎名單

熱血中學

伯特利中學

熱血教師

黃孝明老師[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

鄧佩嫺老師[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中學]

陸濤老師 [東華三院盧幹庭紀念中學]

熱血學生(服務獎)

呂瑋珊同學[順德聯誼總會譚伯羽中學]

陳欣其同學[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

黃沛安同學[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中學]

熱血學生(勇士獎)               

尹尚賢同學[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               

林玉珊同學[裘錦秋中學(元朗)]

馮智誠同學[佛教筏可紀念中學]

 

傳媒垂詢:

 陳炬光 (Mr Kenneth Chan)
 電話:2616-7273
 電郵:
kennethchan@LN.edu.hk      

 

 盧麗芳 (Ms Amy Lo)
 電話:2616-8223

 電郵:amylo@LN.edu.hk    

 

7fdda5606e5821de50171056cfdf7d69.jpg
a9f20bd21b065ed15a1cf7063b637ad3.jpg
aaf66bd00b8856336e8405973c63d6fc.jpg
36707aaf586be3876f05032a3deb8224.jpg
38770a0110a5845a630edc628deef367.jpg
feb25c8c893fe787b8cc0dcf2202792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