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寫作同學 參觀多種媒體 領略實戰經驗

29 May 2014

29 May 2014

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LIFE)近期為修讀「中文傳媒寫作及製作高級文憑」的學生組織了一系列的媒體參觀活動,在傳統教學之外,帶領學生走出課堂,親身感受傳媒機構的工作環境,了解各類媒體的運作。活動反應熱烈,參與的同學紛紛表示受益匪淺,從各媒體工作者的分享中學習到很多寶貴的經驗,為日後升學及就業提供了很大的幫助。同學亦希望日後學院能多多舉辦類似的活動,開闊學生的視野。
 
【2014年4月3日及8日—參觀香港電台】同學們參觀了港台的工作環境,並進入錄音間體驗電台直播的氛圍。港台工作人員悉心為同學講解了整個電臺節目的運作模式,從策劃到最後播出的整個製作流程。在這裡,同學們還認識了各種各樣的錄音器材,了解了香港公共廣播的歷史及現狀,對於很多希望將來投身電臺工作的同學來說,實為一次難得的體驗。

779850cad1d341538165460537b93ffd.jpg
17cc4833553f55632efd127a2ff482da.jpg

【2014年4月16日及23日—參觀鳳凰衛視】位於大埔工業區的鳳凰衛視,也是同學們的學習地點之一。鳳凰衛視前主播李慧小姐帶同學們詳細了解了鳳凰衛視的歷史,介紹電視節目的製作過程和鳳凰數碼電臺U-Radio的運作,並帶領同學們來到鳳凰衛視資訊臺的電視直播間。同學們在這裡對於電視新聞直播有了更直觀及深入的了解。4月16日到訪那天碰巧韓國歲月號客輪發生事故面臨沉沒,鳳凰衛視資訊臺的《突發事件直播》節目正在進行報導,整個工作區瞬間變成紅色,工作人員們在忙碌著將最新消息通過各種途徑傳達給觀眾。在這次參觀中,同學們對新聞的時效性及突發事件的報導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收穫頗豐。

5ef5d7994543aa0e42b8b1479d296ae3.jpg
38eb01f79d7ba6d0bca584a3f145f668.jpg
996417513bd0d6eabf9248a642c68cad.jpg
1823848cb50d9204a9b1b3e91a0e9a95.jpg
【2014年5月23日—參觀東方報業集團】同學們再次來到大埔工業區,而這次到訪的目的地是東方報業中心。在東方,同學們參觀了各個採編部門,了解報業及新媒體製作實況。同學們參觀了《太陽報》、《東方日報》、《好報》、《FLASHoN》、ontv東網電視等部門,了解一篇報導由採訪、撰稿、美術、排版、印刷的誕生過程。同學們還有機會參觀了東方報業的印刷廠,了解了報紙的印刷及包裝流程,對於這些從來沒有見過的大型機器,同學們充滿了好奇。在東網電視,同學們還有幸獲邀體驗網上電視製作過程,嘗試做新聞主播的滋味。透過這次訪問,學生們不但了解傳媒的運作模式,更明白將來在工作中需要具備良好的文字寫作及新媒體創作能力,激勵同學在課堂上更加努力地學習。
0b836d35776c79bab7af27a13493f391.jpg
​【2013年11月21日—參觀DBC數碼電台】受主持人之邀,同學們參觀了位於數碼港的DBC數碼電台,並獲得「開咪」的機會,分享讀書的苦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