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附屬學院 暑期台灣中文研習團 遊歷見聞成素材 鍛鍊細膩文筆

20 Aug 2013

20 Aug 2013

【香港.2013年8月20日】台灣,對你來說是夜市臨立的美食天堂,還是書香四溢的文化城市?這群在台灣生活了14天的學生,也許會給你意想不到的答案。嶺南大學社區學院及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在7月22日至8月4日舉辦台灣中文研習團,讓來自不同學科的副學士及高級文憑學生前往台中市首屈一指的東海大學,在歷史悠久的校園上中文課,從人文學角度認識台灣的風貌。
 
東海大學華語中心設計了為期8天的課堂,主題為「如影隨形──閱讀之反思與寫作之實踐」,以加強學生的普通話閱讀及寫作能力,內容包含履歷、自傳、企劃書、旅遊文學等的教學與寫作,其中令同學最為難忘的,是研讀蒲松齡的《聊齋誌異‧畫皮》及觀賞電影《畫皮》,探索從文本到劇本的過程,並讓同學投入蒲松齡的異想世界,親身上演一場顛覆傳統的《畫皮》。東海大學的錢唯真老師對同學的認真積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到香港的同學把聊齋的文言文逐字的琢磨揣摩,然後逐句翻譯成白話,他們的集體創作盡顯創意,為一個恐怖的古老故事添上了無限新意。」錢老師更打趣道:「『讀劇展演』分了三班進行,我所任教的一班其實拿最佳演出也實不為過,但我們的化妝、道具製作得特別出眾,引得所有同學哄堂大笑,所以才拿了一個最佳視覺效果獎。」同學的傾力演出讓東海大學的老師眼前一亮,同時也為他們的青春留下了永誌難忘的回憶。
 
課堂以外,東海大學亦安排了3天的觀光活動,分別往南投、桃園及台北作文化參訪,以親身經歷為他們的遊記作品注入鮮活的寫作素材。一行56人先南下南投的日月潭及九族文化村,同學沉醉在明媚風光之餘,亦欣賞了台灣原住民的各族民俗歌謠及舞蹈;第二天北上桃園,參觀當地的一個農場,在大自然的環境中讓身心倘佯其中,並讓同學體驗傳統焢土窯的煮食樂趣,於田野之中品嘗親手炮製的美食,每一口的味美都夾雜著汗水的甘甜。
 
學院人文學科(中文傳媒寫作)副學士一年級學生曾換妍同學回想旅程中的點滴,語帶興奮的說:「沒有廚房,沒有煮食的爐具,只有石頭、泥土和我們的一對手!憑著我們的團隊合作精神,以原始的方法烹調土窯雞,那份滋味實在令人難以忘懷!最後一站,我們參觀了台北的龍山寺、台北101及故宮博物院,欣賞台灣寺廟建築藝術之美,並感受傳統民俗文化的樂趣;故宮博物院的藏品珍貴,承襲自宋、元、明、清四朝的宮中收藏,加上學院安排的導賞介紹,每一件古物彷彿都是一個故事。我們帶著這些故事和嶄新的體驗滿載而歸,筆下的遊記盡是風景、人情與及歡笑聲,台灣的風土人情躍然紙上,原來文字的詩意源於人生絕美的一道風景。」
  
八天的課堂以外,同學既要綵排《畫皮》的演出,亦要忙著準備功課,當然也不忘四處蹓躂,在遠方留下青春的足跡。社會科學(青年輔導) 高級文憑學生吳欣羚同學坦言初到台灣還真是有點不適應,但很快便被東海大學老師的親切熱情所感染,「當地老師跟我們一起連夜綵排,我負責準備特技聲效,如利用汽球互相摩擦模仿拔劍之聲,雖然『山寨』但也令演出倍添趣味。這兒八天的功課可謂比平時一個月的還要多呢,但我們忙得充實,經過兩星期的文化薰陶,我們與當地人侃侃而談,自由愜意的創作時間鍛鍊了我們的文筆,語文能力自然有所增進。」
 
關於「嶺南大學社區學院」
嶺南大學社區學院是全港第一所座落於大學校園的社區學院,提供約20個副學士學位課程,學生可享用嶺南大學所有學習及康樂設施。學院秉承博雅教育的精神,堅持「學生為本」的理念,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課外活動和交流計劃,讓學生到國內重點學府作文化交流,並於暑假舉辦海外遊學團,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擴闊國際視野。

關於「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
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於二零零一年七月成立,是嶺南大學其中一個附屬部門,成立目的是配合不同學生的需要、理想及能力,提供各項優質的持續進修課程,現時的全日制課程範圍涵蓋毅進文憑、文憑、高級文憑、學士學位及各類兼讀制持續進修課程。學院致力於持續進修及終生學習的領域繼續發展。

傳媒垂詢:

楊翠婷 (Ms Tracy Yeung)
電話:2616-8221 
電郵:tracyyeung@LN.edu.hk​
盧麗芳 (Ms Amy Lo)
電話:2616-8223
電郵:amylo@LN.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