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附属学院办人文学科节为同学带来课堂以外的人文体验

23 Mar 2015

23 Mar 2015

岭南大学社区学院(学院)於3月期间举办「人文学科节·Arts & Humanities Festival」,以「继往开来·Staying Open-minded」为主题。谓「继往」者,包括了以人文历史为题的讲座及参观活动:「岭南大学发展史讲座」丶「美荷楼-旧公屋博物馆导赏团」及「香港文化博物馆:敦煌-说不完的故事导赏团」;谓「开来」者,举办了改善同学语文能力及文化素养的讲座:「精通英语(Your best companion to good English)」及「《周易》与人生之道──『满招损,谦受益』之人生智慧」。节目内容丰富,为同学带来课堂以外的历史丶文化及语言体验。

为让同学认识大学的历史,对人文历史素有研究的梁勇老师为同学讲述了岭南大学的「前世今生」,从清未民初说至如今,让同学了解到岭南大学在上世纪建校办学的严肃与沧桑,从过去的历史细说何谓「岭南精神」。
 
同学亦参观了位於石硖尾的「美荷楼旧公屋博物馆」。美荷楼属於香港的第一代公共房屋,其兴建缘起於1953年的石硖尾大火。现今,美荷楼已被活化成青年旅舍,而部份楼层则作为展览馆,收集了以往居民的旧家俱丶摆设,模拟着上世纪五十年代石硖尾公屋的居住环境。导赏员的讲解让同学了解上世纪香港的基层市民如何从挤迫艰苦的环境之中,建立良好的睦邻关系。
 
适逢香港文化博物馆正在举行「敦煌-说不完的故事」展览,历史科老师明柔佑博士带领同学前往参观。是次展览有展品近120件──包括复制洞窟丶长达近13米的涅盘佛像丶壁画临摹作品等等──展示了精美绝伦的佛教艺术遗存,以及敦煌石窟风雨飘摇的历史。
 
在「开来」方面,学院邀请研究周易的学者谢向荣博士,为同学讲解做人处世之道。谢博士任教於香港能仁专上学院,对《周易》象数丶义理及占筮之学有丰富的认识。谢博士拣选了周易六十四卦之中的谦卦,为同学讲说中国文化中「满招损,谦受益」的人生智慧。《周易》本为占筮之书,多技术用语,不易读懂。谢博士拣别出理解周易卦象的一些重要原则和步骤,使未曾读过《周易》的同学,亦能掌握大要,同学亦可按照相关原则和步骤,在以後尝试研读。
 
为增加同学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学院邀请有「政坛凤凰女」之称的黄钱其濂女士,为同学讲授改善英语之道。黄女士毕业於香港大学英国文学系,曾任多个政府高级官职,及後投身立法局议员之列,为上世纪八丶九十代香港的政治名人。黄女士分享了她的新作《精通英文 A Basic Companion to Good English》,亦以自己十二岁才自上海移居香港并开始学习英语的经历,来勉励同学语文能力乃积累所成,学无前後,达者为先。
 
筹办人文学科节的学院人文学部老师李允熹丶明柔佑及吴家乐表示,希望同学可藉着是次活动提升个人对人文历史的兴趣及欣赏能力。

传媒垂询:

关乐晴 (Ms Karis Kwan)
电话:2616-8220

电邮:kariskwan@LN.edu.hk

陈炬光 (Mr Kenneth Chan)
电话:2616-7273

电邮:kennethchan@ln.edu.hk

 
71a3a324e67ac7001e36b7d152991f0d.jpg
e5dc6bb34c5c15d1a07816ca4d56d193.jpg
e4fe29e98cdec6e4fd9e6425c2b536d5.jpg
72fec67433d0d77e1476fc913dabf9c7.jpg
b6c1db282d99712ba1f6496234ce3fe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