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写作同学参观多种媒体领略实战经验

29 May 2014

29 May 2014

岭南大学持续进修学院(LIFE)近期为修读「中文传媒写作及制作高级文凭」的学生组织了一系列的媒体参观活动,在传统教学之外,带领学生走出课堂,亲身感受传媒机构的工作环境,了解各类媒体的运作。活动反应热烈,参与的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从各媒体工作者的分享中学习到很多宝贵的经验,为日後升学及就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同学亦希望日後学院能多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开阔学生的视野。
 
【2014年4月3日及8日—参观香港电台】同学们参观了港台的工作环境,并进入录音间体验电台直播的氛围。港台工作人员悉心为同学讲解了整个电台节目的运作模式,从策划到最後播出的整个制作流程。在这里,同学们还认识了各种各样的录音器材,了解了香港公共广播的历史及现状,对於很多希望将来投身电台工作的同学来说,实为一次难得的体验。

f043d8ba5d3767de7ede652ddcef4787.jpg
0cfc6b69d048d555d38e9a896a6862ad.jpg

【2014年4月16日及23日—參觀鳳凰衛視】位於大埔工業區的鳳凰衛視,也是同學們的學習地點之一。鳳凰衛視前主播李慧小姐帶同學們詳細了解了鳳凰衛視的歷史,介紹電視節目的製作過程和鳳凰數碼電臺U-Radio的運作,並帶領同學們來到鳳凰衛視資訊臺的電視直播間。同學們在這裡對於電視新聞直播有了更直觀及深入的了解。4月16日到訪那天碰巧韓國歲月號客輪發生事故面臨沉沒,鳳凰衛視資訊臺的《突發事件直播》節目正在進行報導,整個工作區瞬間變成紅色,工作人員們在忙碌著將最新消息通過各種途徑傳達給觀眾。在這次參觀中,同學們對新聞的時效性及突發事件的報導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收穫頗豐。

c12fb21493b1e34f414b7005f7ba0a57.jpg
2c47daa874ee644c7e3b31ada4881e2d.jpg
cf51d374a39df3bcd8ee6630948558ef.jpg
7f8ec4265c0626df2777b173203f255c.jpg
【2014年5月23日—参观东方报业集团】同学们再次来到大埔工业区,而这次到访的目的地是东方报业中心。在东方,同学们参观了各个采编部门,了解报业及新媒体制作实况。同学们参观了《太阳报》丶《东方日报》丶《好报》丶《FLASHoN》丶ontv东网电视等部门,了解一篇报导由采访丶撰稿丶美术丶排版丶印刷的诞生过程。同学们还有机会参观了东方报业的印刷厂,了解了报纸的印刷及包装流程,对於这些从来没有见过的大型机器,同学们充满了好奇。在东网电视,同学们还有幸获邀体验网上电视制作过程,尝试做新闻主播的滋味。透过这次访问,学生们不但了解传媒的运作模式,更明白将来在工作中需要具备良好的文字写作及新媒体创作能力,激励同学在课堂上更加努力地学习。
03da62e218625572443c2721961d8cb5.jpg
​【2013年11月21日—参观DBC数码电台】受主持人之邀,同学们参观了位於数码港的DBC数码电台,并获得「开咪」的机会,分享读书的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