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附属学院办「岭南社区教育奖」嘉许热血师生推动社会和谐共融

05 Feb 2015

05 Feb 2015

岭南大学社区学院及岭南大学持续进修学院(学院)於1月31日假岭南大学举行「岭南社区教育奖」颁奖典礼。学院联同协青社丶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社会服务部与仁爱堂社会服务科设立此奖项,旨在表扬新界西中学学界里富教学热忱的教师丶热心服务社区的学生丶逆境自强的学生,以及推动和谐共融的中学。奖项获逾30间中学踊跃竞逐,当中获奖的有因先天限制仍对学习坚持不懈的热血学生,也有手执教鞭二十载,对教育热情不息的教师。

岭南大学持续教育及社区学院院长吴凯文博士於典礼致辞时表示,热血意即不怕吃亏丶不怕吃苦丶不怕困难。吴博士分享过去在职场上的历练,曾被上司不断委以新的工作任务,起初虽然感到非常吃力,但经过数年磨练後,担任过各个部门的不同职位,累积了相当丰富及全面的工作经验,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行政管理人员。吴博士寄语各得奖者要继续心怀热血,不畏险阻,不计较得失,将来定能收获所成。
 
「热血学生(勇士奖)」得奖者之一尹尚贤同学,虽然面对身体残障,但凭着对文字的热爱,对求学的决心坚定不移。深信知识能改变命运的他,辗转在特殊学校丶公开大学度过学习生涯,经历过末代高考和文凭试的洗礼,现在回到主流中学重新出发,纵然处处碰壁,但无减对追求理想的热诚。他在分享得奖感言时表示,「只要能换位思考,将自己的缺点转化为优点,才能克服自身困难。如身体上的限制,使我更专注课本,巩固学业,更意识到读书是唯一的出路。」积极乐观的尹同学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作为人生的座右铭,他认为只要顺应天道,勇於面对生活,突破自身限制,不划地自限,定能开拓潜能,活出精彩人生。尹同学的分享悸动人心,令在场师生无不动容。
 
另一位获「热血学生(服务奖)」的黄沛安同学曾组织校内同学探访独者长者,他表示透过关怀长者,帮助他们重拾欢颜,让他明白到乐观面对人生的重要。他分享在义务工作中最大的收获,是能够感染校内同学加入义工行列,学会关心社会上有需要的人,让他们感受助人的快乐。
 
获得「热血教师奖」的除了有执教四年的青年教师,也有投身教育二十年的资深教师,他们在分享感受时都不约而同指出为人师者需要有「一团火」。在岭南锺荣光博士纪念中学执教的黄孝明老师以「微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作为其教学的座右铭,他认为平日需要观察学生的行为表现,聆听他们的声音,不应抱着事小而不为的想法,便能帮助学生发掘个人之长,增强自信。而在保良局罗承杰(一九八三)中学任教的邓佩娴老师完成硕士学位後,以学术研究成果优化教学法,着重提升学生学会学习的能力,过往曾获颁「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
 
获得「热血中学奖」的伯特利中学致力推广共融文化,关注新来港学童丶特殊学习困难学生及非华语学生,提升学生对不同国籍人士或不同文化背景人士的接纳丶认同与尊重。伯特利中学的学生发展主任蔡国荣老师表示,学校会发展义工服务,推广共融文化至社区,建立一个关爱和谐的社会。

「岭南社区教育奖」得奖名单:

奖项

得奖名单

热血中学

伯特利中学

热血教师

黄孝明老师[岭南锺荣光博士纪念中学]

邓佩娴老师[保良局罗杰承(一九八三)中学]

陆涛老师 [东华三院卢干庭纪念中学]

热血学生(服务奖)

吕玮珊同学[顺德联谊总会谭伯羽中学]

陈欣其同学[新界乡议局元朗区中学]

黄沛安同学[保良局罗杰承(一九八三)中学]

热血学生(勇士奖)               

尹尚贤同学[啬色园主办可誉中学暨可誉小学]               

林玉珊同学[裘锦秋中学(元朗)]

冯智诚同学[佛教筏可纪念中学]

 

传媒垂询:

 陈炬光 (Mr Kenneth Chan)
 电话:2616-7273
 电邮:
kennethchan@LN.edu.hk      

 

 卢丽芳 (Ms Amy Lo)
 电话:2616-8223

 电邮:amylo@LN.edu.hk    

 

59ac4f4671685346a057c3c67c096927.jpg
31fc286b9ef2dc96c09976fd33a312d0.jpg
5692205b6445b3fa9cf00c481bd96821.jpg
a5bbe22020894c962dca3e1712a67a9f.jpg
dd8c3a16e9f00fdfc5661edd2082fd3a.jpg
5124b322df488fd428a8649592651ea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