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写作同学参观多种媒体领略实战经验

29 May 2014

29 May 2014

岭南大学持续进修学院(LIFE)近期为修读「中文传媒写作及制作高级文凭」的学生组织了一系列的媒体参观活动,在传统教学之外,带领学生走出课堂,亲身感受传媒机构的工作环境,了解各类媒体的运作。活动反应热烈,参与的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从各媒体工作者的分享中学习到很多宝贵的经验,为日後升学及就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同学亦希望日後学院能多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开阔学生的视野。
 
【2014年4月3日及8日—参观香港电台】同学们参观了港台的工作环境,并进入录音间体验电台直播的氛围。港台工作人员悉心为同学讲解了整个电台节目的运作模式,从策划到最後播出的整个制作流程。在这里,同学们还认识了各种各样的录音器材,了解了香港公共广播的历史及现状,对於很多希望将来投身电台工作的同学来说,实为一次难得的体验。

7e323a97bfd6dad9adad1c0839065455.jpg
e545e7673bb121f34a952192f721733f.jpg

【2014年4月16日及23日—参观凤凰卫视】位於大埔工业区的凤凰卫视,也是同学们的学习地点之一。凤凰卫视前主播李慧小姐带同学们详细了解了凤凰卫视的历史,介绍电视节目的制作过程和凤凰数码电台U-Radio的运作,并带领同学们来到凤凰卫视资讯台的电视直播间。同学们在这里对於电视新闻直播有了更直观及深入的了解。4月16日到访那天碰巧韩国岁月号客轮发生事故面临沉没,凤凰卫视资讯台的《突发事件直播》节目正在进行报导,整个工作区瞬间变成红色,工作人员们在忙碌着将最新消息通过各种途径传达给观众。在这次参观中,同学们对新闻的时效性及突发事件的报导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收获颇丰。

87db1854a9921fcd578460d1ea11fb00.jpg
6089e852cd4bcfa2bd9ae5aab2fa038d.jpg
e0d0da0b4bd91f2f7b80940348afd0f9.jpg
edc89db53fc61addeb2e6189636ef28c.jpg
【2014年5月23日—参观东方报业集团】同学们再次来到大埔工业区,而这次到访的目的地是东方报业中心。在东方,同学们参观了各个采编部门,了解报业及新媒体制作实况。同学们参观了《太阳报》丶《东方日报》丶《好报》丶《FLASHoN》丶ontv东网电视等部门,了解一篇报导由采访丶撰稿丶美术丶排版丶印刷的诞生过程。同学们还有机会参观了东方报业的印刷厂,了解了报纸的印刷及包装流程,对於这些从来没有见过的大型机器,同学们充满了好奇。在东网电视,同学们还有幸获邀体验网上电视制作过程,尝试做新闻主播的滋味。透过这次访问,学生们不但了解传媒的运作模式,更明白将来在工作中需要具备良好的文字写作及新媒体创作能力,激励同学在课堂上更加努力地学习。
f3f9bca371646b5292c30b83828bf5f1.jpg
​【2013年11月21日—参观DBC数码电台】受主持人之邀,同学们参观了位於数码港的DBC数码电台,并获得「开咪」的机会,分享读书的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