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游学团 真切文化体验

30 Jan 2014

30 Jan 2014

学习一种语言,必先要对其国家的文化历史有一定的认识,因为语言所承载的文化意涵耐人寻味,引人入胜。去年暑假期间,岭南大学社区学院(CCLU)举办澳洲游学团,让学生善用馀暇,远赴布里斯班(Brisbane)学习英语,锤炼语文能力,并让他们深入感受异国文化。CCLU副学士生被DBC 数码电台邀请接受节目《耳朵去旅行》访谈,通过大气电波分享游学趣闻与细说点滴。
 
为期两周的游学团,20位学生分别宿於当地接待家庭(Host Family),展开与当地人共同生活的新鲜体验。学院人文学科(中文传媒写作)副学士一年级学生黎雅雯(Nicole)对这次经历感到份外难忘,「这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段让人窝心的回忆。首次跟外国人朝夕相对,幸好我的Host Mum非常体贴细心,有时候即使词不达意,但往往她都能猜到我的心思。适逢播放当地人喜爱的榄球比赛节目,她更特地为我炮制薄饼,边吃边观赏精彩赛事,让我真正融入澳洲的传统生活。当时还有一名韩国女生住在接待家庭,想不到除了学习英语以外,我还能与世界各地的人互相交流,分享学习英语的心得,分享畅游世界的乐趣。Host Mum还向我请教煮一道中国菜,彼此间的交流互动让我自信大增,久而久之,我尝试开始以英语的思考模式代替中文,令我更畅所欲言丶应对自如。」
 
由昆士兰大学继续教育和TESOL教育学院(ICTE-UQ)的老师授课,学生在课堂上认识有关澳洲的文化丶历史以及当地口语,课堂後与昆士兰大学学生一同游览布里斯班的着名景点,探索这个城市的异彩。学院的课外活动设有探戈舞班及合唱团,让同学自由参加,从歌舞之中感受澳洲的热情自由。学院人文学科(翻译)副学士一年级学生陈颖颐(Alexandra)对10天的课堂感受甚深,她坦言:「课堂首天,老师希望我们可以更主动发言,积极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起初我们觉得蛮尴尬的,怕自己说错了,怕老师听不懂我们的『港式英语』,但一切原来也是多虑了。」安静的课室随着同学的投入喧闹起来,热烈的讨论气氛让同学逐步建立起了前所未有的信心。
 
周三的课堂开放给世界各地在昆士兰大学进修英语的外地学生,让大家就着一个议题公开讨论,Alexandra表示课堂令她眼界大开,「短短的一节课堂,却让我认识到世界各地的人对某个议题的看法,如『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等具争议性的题目,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都各具意见,激发我们多角度思考,视野自然得以扩阔。」
 
学院更安排与当地学生进行分组辩论比赛,锻炼他们的应对技巧,Alexandra对当地学生的态度留下深刻印象:「他们提醒我们毋需将胜负看得太重,因为这不是一场真正的辩论比赛,我们要多加思考的应是比赛背後的意义,如对题目的取态等。这场比赛最後是香港学生胜出了,但他们的一席话,却令我反思我们尚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游学团的压轴一环是学生的个人演讲,他们总结整个旅程的所见所闻,讲题取材各有特色,如布里斯班的艺术展丶澳洲最低工资丶节省能源丶文物保护等,反映同学观察入微,於有限的浮光掠影之中,却有广阔无边的洞察见识。每位同学的表现均信心十足,神态自若,以准确流利的英语展示丰硕的学习成果。

e590ede051cf058fa4664d3c40a50eaa.jpg
aa69ec5021bd8b17407cefa59b0795c5.jpg
4dd7e3b59e97198c35468974334c6e7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