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附属学院 暑期台湾中文研习团 游历见闻成素材 锻炼细腻文笔

20 Aug 2013

20 Aug 2013

【香港.2013年8月20日】台湾,对你来说是夜市临立的美食天堂,还是书香四溢的文化城市?这群在台湾生活了14天的学生,也许会给你意想不到的答案。岭南大学社区学院及岭南大学持续进修学院在7月22日至8月4日举办台湾中文研习团,让来自不同学科的副学士及高级文凭学生前往台中市首屈一指的东海大学,在历史悠久的校园上中文课,从人文学角度认识台湾的风貌。
 
东海大学华语中心设计了为期8天的课堂,主题为「如影随形──阅读之反思与写作之实践」,以加强学生的普通话阅读及写作能力,内容包含履历丶自传丶企划书丶旅游文学等的教学与写作,其中令同学最为难忘的,是研读蒲松龄的《聊斋志异·画皮》及观赏电影《画皮》,探索从文本到剧本的过程,并让同学投入蒲松龄的异想世界,亲身上演一场颠覆传统的《画皮》。东海大学的钱唯真老师对同学的认真积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到香港的同学把聊斋的文言文逐字的琢磨揣摩,然後逐句翻译成白话,他们的集体创作尽显创意,为一个恐怖的古老故事添上了无限新意。」钱老师更打趣道:「『读剧展演』分了三班进行,我所任教的一班其实拿最佳演出也实不为过,但我们的化妆丶道具制作得特别出众,引得所有同学哄堂大笑,所以才拿了一个最佳视觉效果奖。」同学的倾力演出让东海大学的老师眼前一亮,同时也为他们的青春留下了永志难忘的回忆。
 
课堂以外,东海大学亦安排了3天的观光活动,分别往南投丶桃园及台北作文化参访,以亲身经历为他们的游记作品注入鲜活的写作素材。一行56人先南下南投的日月潭及九族文化村,同学沉醉在明媚风光之馀,亦欣赏了台湾原住民的各族民俗歌谣及舞蹈;第二天北上桃园,参观当地的一个农场,在大自然的环境中让身心倘佯其中,并让同学体验传统焢土窑的煮食乐趣,於田野之中品尝亲手炮制的美食,每一口的味美都夹杂着汗水的甘甜。
 
学院人文学科(中文传媒写作)副学士一年级学生曾换妍同学回想旅程中的点滴,语带兴奋的说:「没有厨房,没有煮食的炉具,只有石头丶泥土和我们的一对手!凭着我们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原始的方法烹调土窑鸡,那份滋味实在令人难以忘怀!最後一站,我们参观了台北的龙山寺丶台北101及故宫博物院,欣赏台湾寺庙建筑艺术之美,并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乐趣;故宫博物院的藏品珍贵,承袭自宋丶元丶明丶清四朝的宫中收藏,加上学院安排的导赏介绍,每一件古物彷佛都是一个故事。我们带着这些故事和崭新的体验满载而归,笔下的游记尽是风景丶人情与及欢笑声,台湾的风土人情跃然纸上,原来文字的诗意源於人生绝美的一道风景。」
  
八天的课堂以外,同学既要彩排《画皮》的演出,亦要忙着准备功课,当然也不忘四处蹓躂,在远方留下青春的足迹。社会科学(青年辅导) 高级文凭学生吴欣羚同学坦言初到台湾还真是有点不适应,但很快便被东海大学老师的亲切热情所感染,「当地老师跟我们一起连夜彩排,我负责准备特技声效,如利用汽球互相摩擦模仿拔剑之声,虽然『山寨』但也令演出倍添趣味。这儿八天的功课可谓比平时一个月的还要多呢,但我们忙得充实,经过两星期的文化薰陶,我们与当地人侃侃而谈,自由惬意的创作时间锻炼了我们的文笔,语文能力自然有所增进。」
 
关於「岭南大学社区学院」
岭南大学社区学院是全港第一所座落於大学校园的社区学院,提供约20个副学士学位课程,学生可享用岭南大学所有学习及康乐设施。学院秉承博雅教育的精神,坚持「学生为本」的理念,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课外活动和交流计划,让学生到国内重点学府作文化交流,并於暑假举办海外游学团,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扩阔国际视野。

关於「岭南大学持续进修学院」
岭南大学持续进修学院於二零零一年七月成立,是岭南大学其中一个附属部门,成立目的是配合不同学生的需要丶理想及能力,提供各项优质的持续进修课程,现时的全日制课程范围涵盖毅进文凭丶文凭丶高级文凭丶学士学位及各类兼读制持续进修课程。学院致力於持续进修及终生学习的领域继续发展。

传媒垂询:

杨翠婷 (Ms Tracy Yeung)
电话:2616-8221 
电邮:tracyyeung@LN.edu.hk​
卢丽芳 (Ms Amy Lo)
电话:2616-8223
电邮:amylo@LN.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