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手術助理員證書

課程代號
CT001

課程內容
牙科手術輔助基礎
A. 理論課
B.
牙科診所臨床實習
C. 牙科健康教育項目

牙科手術輔助進階技術
A. 理論課
B. 牙科診所臨床實習
C. 臨床培訓

地點
理論課:
嶺南大學栢宜教學中心
九龍彌敦道771-775號
宜中心6樓(港鐵太子站E出口)

實習課:
香港醫藥援助會之牙科診所
課程時間表
開課日期:2023年10月9日

理論課:
2023年10月9日至2023年11月20日;2024年1月8日至2024年3月4日
逢星期一晚上7時至10時


實習課:
2023年11月27日至2023年12月7日;2024年3月11日至2024年5月30日
逢星期一或四晚上7時至10時



學費
港幣14,600元正

截止報名日期
2023年8月20日(星期日)

申請人需通過入學面試;學院會於確認申請人入學資格後以電郵通知面試詳情。


 
資歷架構
資歷架構級別第3級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18/000545/L3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24/04/2018 - 登記持續有效


持續進修基金(CEF)
課程編號:41C11798A
同意聲明

查詢
(852) 2616 7255
LLPD@LN.edu.hk

合辦機構


 

課程特色

  • 香港醫藥援助會 (Project Concern Hong Kong) 合辦;
  • 課程特別為牙科手術助理員及期望投身牙科手術助理員行業的人士度身設計;
  • 由專業牙醫,資深牙科手術助理員,或香港醫藥援助會之醫療/牙科專業從業員任教;
  • 除課堂講授,包括29小時臨床實習,及10小時臨床培訓,學術與實踐並重;
  • 以粵語輔以英語授課,教材為中文及英文。

關於香港醫藥援助會

香港醫藥援助會於1961年成立,致力推動基層醫療及各項促進健康的活動。香港醫藥援助會由1971年起一直為大眾提供牙科服務。

課程內容

牙科手術輔助基礎(30小時)
牙科手術輔助進階技術(60小時)

理論課:
下午7:00-10:00

實習課:
下午7:00-10:00

科目() 牙科手術輔助基礎

課程結構:
A. 講座(6堂,共18小時):

  • 牙科基本理論和職業前景
  • 牙科診所的設施,設備和操作
  • 控制感染和消毒程序
  • 緊急情況處理技巧
  • 客戶服務及溝通技巧
B.  牙科診所臨床實習(共6小時):
  • 圖表
  • 基本牙科用具
  • 洗牙及抽吸技巧
  • 牙鉗
  • X光和OPG
  • 臨床考試

C. 牙齒健康教育項目(共6小時)

科目() 牙科手術輔助進階技術

課程結構:
A. 講座(8堂,共24小時):

  • 牙科理論: 牙齒解剖,牙周圖表
  • 基本藥理學,麻醉及疼痛控制(特別是兒童)
  • 數碼掃描及牙科材料
  • 牙髓治療科及印模
  • 感染控制及職業健康
  • 技能:投訴處理,預約,庫存控制,病人記錄保存 
  • 矯齒學介紹
  • 口腔頜面手術介紹,口腔病變治療及植齒 
     
B.  牙科診所臨床實習(最多20位學生一組)(每組9堂,共26小時):
  • 牙位圖 (II), 四手牙科技術法及濕度控制 (3小時臨床講座)
  • 洗牙,抽吸及橡皮障 (3小時)
  • 感染控制及補牙 (3小時)
  • 小型口腔手術,LA及拔牙 (3小時)
  • 手機,鑽針及根管治療 (3小時)
  • 牙托 (I),印模 (3小時)
  • 牙托 (II),牙冠及牙橋 (3小時)
  • X-ray底片夾,數碼x-ray及橡皮障 (II) (3小時)
  • 臨床考試 (2小時)

C. 臨床培訓(2堂,共10小時)
  • 在牙科診所或流動牙科車工作

專業資格及資歷

  • 學員成功修畢課程後,可獲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及香港醫藥援助會共同頒授的證書
  • 本課程屬資歷架構第三級(QF Level 3)課程,資歷名冊登記號碼:18/000545/L3

入學資格

  •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達到第二級或以上;或
  • 成功修畢毅進文憑課程;或
  • 年滿二十一歲並具備最少一年健康護理相關之工作經驗;或
  • 經學院評審的其他同等學歷;及
  • 通過入學面試

報名程序

申請人填寫網上報名表,並上載以下文件副本:

  1. 學歷證明;或
  2. 工作證明;及
  3. 校友或職員優惠證明文件(如適用);及
  4. 學費支付文件(信用卡自動轉帳授權書);或

  5. 於提交網上報名表後,於三天內或截止報名日期前(以較早者為準),郵寄支票至總辦事處;亦可於辦公時間內遞交支票到總辦事處或教學中心
  • 兩張分別繳付報名費及學費的劃線支票 (支票抬頭:「嶺南大學」)
    (本學院恕不接受期票;請在支票 / 銀行本票背面寫上 1. 課程名稱 2. 申請人姓名 3. 聯絡電話號碼)
如以郵寄方式寄交學費支票,請於信封上註明「持續進修課程申請(課程代號)」(郵戳日期為準),否則,你的申請有機會受延誤處理,逾期繳費將不獲保留學額;學院對郵遞失誤而遺失的支票概不負責。
  1. 總辦事處 - 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香港新界屯門嶺南大學劉仲謙樓3樓301室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 9:00am至5:30pm)​
  2. 教學中心 - 嶺大栢宜教學中心:香港九龍彌敦道771-775號栢宜中心6樓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 9:00am至5:30pm 及星期六 9:00am至12:30pm)

學費

  1. 報名費:港幣200元正

  2. 學費:港幣14,600元正 

  3. 實習課材料費(牙科手術物料):港幣$500元正(有關費用將於錄取後繳交)

繳費方法

(1) 支票
以劃線支票付款,抬頭請註明「嶺南大學」。恕不接受期票,支票背面請寫上:
1.) 課程名稱 2.) 申請人姓名 3.) 聯絡電話號碼

(2) VISA / Mastercard
申請人可於
填寫報名表時上載填妥的信用卡自動轉帳授權書,學院課程職員或會於稍後時間透過電郵聯絡申請人處理有關簽帳事宜。

注意事項
  1. 申請將於報名表格、所有有關資料副本、報名費及學費支票完整收妥後才獲處理。
  2. 已繳之報名費恕不退還。
  3. 除因課程額滿或被取消外,一經取錄,所有已繳之學費恕不退還,學費及學額亦不得轉讓予他人。
  4. 如支票未能兌現,或信用卡未能成功轉帳,申請者須於收到學院職員通知當日起的三個工作天內或截止報名日期前(以較早者為準)繳付學費,逾期繳費將不獲保留學額或被取消報名資格。
  5. 申請人須確保戶口有足夠結餘,學院會先收取報名費用,並在課程確認開課後會將學費支票入帳或支取信用卡款項,對所有因無法入帳之損失學院概不負責。
  6. 學院將以電郵通知閣下有關開課安排,並會在收妥費用後,發出正式收據予申請人。除特別通知外,申請人須依照學院網頁或課程單張上之指定時間、日期和地點上課。如網上版本與課程單張版本有任何不符之處,應以網上版本為準。
  7. 如獲學院批准退還款項。有關退款約需時八至十星期。如有查詢,請致電26167255與持續進修課程職員聯絡。
  8. 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保留以上課程開辦之最終決定權。 

持續進修基金(CEF)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
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3級)。


有關持續進修基金的申請條件及詳情

申請人需填妥持續進修基金同意聲明 ,且持續進修基金同意聲明正本務必於開課日或之前遞交至本院才獲處理。
 
當 *「成功修畢」課程後,如欲就基金課程申請發還款項,申請人須於「成功修畢」課程後一年內填妥持續進修基金申請表格,並根據本院的持續進修基金課程網頁上(詳見以下網址) 或電郵的程序指引,帶同所需資料文件及填妥之表格,以A4公文信封裝載並郵寄或親臨遞交至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教務處。本學院會在20個工作天內核實閣下資料及文件後於申請表上蓋章,再通知申請人到學院領回或安排郵寄。如未能遞交申請所需文件及完整資料,可能導致延誤處理。
 
*「成功修畢」課程是指申請人必須已出席不少於課程總上課時數的百分之七十或課程所規定的較高出席要求(以較高者為準),並在所有獲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批核的課程評核方法(包括任何已獲批核計算整體成績比重的考試及功課要求)中取得整體分數的百分之五十或課程所規定的較高評核要求的百分比率(以較高者為準)
 
請參閱本院的持續進修基金課程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