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心理学

体验课程

课程小册子

课程目标

「应用学习」课程旨在:

  • 使学生能从课程中学习相关的基础理论和概念,发展入门技能、与职业相关的能力及共通能力;
  • 为学生提供机会,让他们探索和了解个人终生学习及职业的方向。

课程概览

本课程为学生提供心理学基础知识训练,以增加他们对该学科的兴趣,并介绍各种心理学专业在香港的发展概况。课程涵盖心理学的研究方法、性格发展、精 神健康、 压力与冲突处理等。学生完成课程后,应能掌握基本心理学的理论与技巧,并应用于个人、社会及专业层面上,同时提升自我了解及促进个人成长。

课程特色

  • 应用心理学课程学与教活动的设计以学生为本,让学生认识有关的基础理论和概念,从而培养他们的共通能力,并建立他们对应用心理学的就业期望。
  • 透过应用心理学课程中不同形式的活动,让学生有系统地认识不同的情境(例如:透过课堂认识应用心理学在香港不同专业的发展概况)及体验特定的复杂情境以拓阔视野(例如:参加由临床心理学家主讲的职业讲座及参观活动)。
  • 学生透过从实践中学习的机会,在真实或模拟的工作环境中认识职场的要求,掌握基础知识和技能,以便日后在相同的范畴内继续升学(例如:在服务学习活动中,因应不同的小区情境,应用心理学原则和技巧以达致不同目的,例如设计富教育意义的活动以宣传精神健康的重要性)。
  • 学与教活动亦鼓励学生培养正确的概念、应用及反思能力,并透过实践,表现出创新精神与企业家精神(例如:透过个案研习,应用心理学概念及原则,以分 析人类日常生活的行为,并建议解决或改善方案)。学生有机会整固他们的学习及融合所获得的知识和技能(例如:在综合研习中,学生需要选择一个心理学课题, 回顾有关文献,订立相关的假设作实证研究,设计一项合适的研究计划,收集数据并加以分析,阐释研究结果,及作出适当建议)。
 

课程结构


学生通讯

等级分数参照表

<<按此>>

课堂时间表

                2022-2024 年度          
      中四级开办   
             2022-2024 年度             
Class KY Class LA
Class KZ Class LB
  Class LD
  Class LE
  Class LF
 
2023-2025 年度
中四级开办
2023-2025 年度 
Class LY Class MA
Class LZ Class MB
  Class MC
  Class MD
  Class ME
  Class MF
 
              2024-2026 年度            
      中四级开办       
Class NA
Class 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