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心理學

體驗課程

課程小冊子

課程目標

「應用學習」課程旨在:
 

  • 使學生能從課程中學習相關的基礎理論和概念,發展入門技能、與職業相關的能力及共通能力;
  • 為學生提供機會,讓他們探索和了解個人終生學習及職業的方向。

課程概覽

本課程為學生提供心理學基礎知識訓練,以增加他們對該學科的興趣,並介紹各種心理學專業在香港的發展概況。課程涵蓋心理學的研究方法、性格發展、精 神健康、 壓力與衝突處理等。學生完成課程後,應能掌握基本心理學的理論與技巧,並應用於個人、社會及專業層面上,同時提升自我了解及促進個人成長。

課程特色

  • 應用心理學課程學與教活動的設計以學生為本,讓學生認識有關的基礎理論和概念,從而培養他們的共通能力,並建立他們對應用心理學的就業期望。

  • 透過應用心理學課程中不同形式的活動,讓學生有系統地認識不同的情境(例如:透過課堂認識應用心理學在香港不同專業的發展概況)及體驗特定的複雜情境以拓闊視野(例如:參加由臨床心理學家主講的職業講座及參觀活動)。

  • 學生透過從實踐中學習的機會,在真實或模擬的工作環境中認識職場的要求,掌握基礎知識和技能,以便日後在相同的範疇內繼續升學(例如:在服務學習活動中,因應不同的社區情境,應用心理學原則和技巧以達致不同目的,例如設計富教育意義的活動以宣傳精神健康的重要性)。

  • 學與教活動亦鼓勵學生培養正確的概念、應用及反思能力,並透過實踐,表現出創新精神與企業家精神(例如:透過個案研習,應用心理學概念及原則,以分 析人類日常生活的行為,並建議解決或改善方案)。學生有機會整固他們的學習及融合所獲得的知識和技能(例如:在綜合研習中,學生需要選擇一個心理學課題, 回顧有關文獻,訂立相關的假設作實證研究,設計一項合適的研究計劃,收集數據並加以分析,闡釋研究結果,及作出適當建議)。

課程結構


學生通訊

等級參照表

<<按此>>

課堂時間表

                2022-2024 年度          
      提早開辦課程     
      
             2022-2024 年度             
Class KY Class LA
Class KZ Class LB
  Class LD
  Class LE
  Class LF
 
2023-2025 年度
提早開辦課程 
2023-2025 年度 
Class LY Class MA
Class LZ Class MB
  Class MC
  Class MD
  Class ME
  Class MF
 
    2024-2026 年度    
       中四級開辦        
Class NA
Class 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