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1. 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上課地點在哪裡?
2024-25年度入學的副學士、高級文憑及大專基礎教育文憑學生均在嶺南大學校園或太子教育中心上課。

2. 學生可享用什麼校園設施?
副學士及高級文憑學生可享用嶺南大學學習及康樂設施,包括:運動場、游泳池、足球場、籃球場、排球場、手球場、網球場、壁球室、羽毛球室、乒乓球室、健身室、跳舞室等運動設施、學生飯堂、學習資源中心、電腦室、學生會堂、禮拜堂及學生共享空間等。
 
3. 何謂本地/非本地學生?
本地學生的定義
教育局就專上課程收生有關本地學生的定義如下:
持有以下證件均視為本地申請人:
LS1 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
LS2 由香港特區入境事務處簽發享有香港特區的居留權/入境權之證明文件
LS3 中華人民共和國前往港澳通行證(單程證)
LS4 來港就業入境簽證/進入許可證
LS5 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未年滿18歲的學生)
獲香港特區入境事務處首次簽發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時未年滿18歲的學生,均視為本地生。
LS6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簽證/進入許可證)
LS7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簽證/進入許可證)
LS8 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簽證/進入許可證)
LS9 無條件限制逗留(簽證)
 
非本地學生的定義
教育局就專上課程收生有關非本地學生的定義如下:
持有以下由香港特區入境事務處簽發的證件的學生:
NLS1 學生簽證/進入許可證
NLS2 在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下的簽證/進入許可證
NLS3 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已年滿18歲的學生)
獲香港特區入境事務處簽發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時已年滿18歲的學生,均視為非本地生。
學生有責任在LIFE學習期間保持有效的簽證。

4. 入讀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可以入住嶺南大學宿舍嗎?
由於嶺南大學的宿舍只提供予大學學士或以上的在讀學生使用,所以入讀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的同學一般不能入住嶺南大學宿舍。學院可為有需要的同學提供校園附近的住宿資訊。

5. 學院的師生比例如何?
學院的師生比例約1:33.2。

6. 上課會用哪種教學語言?
除中文相關科目以中文(粵語或普通話)授課外,基本上所有科目均以英語授課。學院設有英語提升計劃,協助同學掌握學習英語的方法和能力。

7. 學院如何確保課程質素?
學院對課程質素非常重視,所有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皆由嶺南大學審批,確保優良的教學質素。學院更設立不同的課程質素監控小組,對現有課程的理想學習成效、教學及評估進行資歷架構級別配對及評審。
根據教育局設立的資歷架構(http://www.hkqf.gov.hk),副學士與高級文憑同屬香港資歷架構的第四級別。完成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後,畢業生可向海外或香港本地大學個別申請入讀學士學位課程(相等於香港資歷架構的第五級別)。
faf3b55f4b995d6cc104b2fc7191a072.jpg

(圖片來源:資歷架構秘書處)

8. 學歷認可程度及升學前景如何?
由於屬香港資歷架構的第四級別,副學士及高級文憑學歷廣受本地及海外大學認可,學院的學生輔導主任會為同學提供升學輔導及諮詢服務,並舉辦本地及海外升學講座。入學條件則取決於各院校具體情況,考慮條件包括:校內成績、面試、曾參加之課外活動、曾獲取之獎項等。同學能否升讀所申請的院校,由該院校作最後審批。

9. 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升讀大學本科的比率如何?
就過往的情況而言,不同的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升讀大學本科的比率會有差異。如商科課程,有超過八成半畢業生選擇繼續升學*。選擇繼續升學的同學當中,逾九成升讀本地大學(當中包括五成同學升讀嶺南大學)*。副學士及高級文憑畢業生所升讀的本地大學已覆蓋香港八大院校。

* 數據來自畢業生問卷調查

10. 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有什麼特色?

  副學士 高級文憑
重點
  • 鞏固理論根基,訓練批判思維
  • 以通識教育及學術知識為主
  • 培養全面學習能力
  • 內容務實,理論與實踐並重
  • 以行業的專業知識為主
  • 提供相關實習或訓練機會
修讀期 兩年
畢業生前景 為學生將來入讀大學本科;或就業作好準備
 
11. 學院是否會為內地學生提供支援服務?
學院特設各項活動及服務,幫助內地同學適應香港的生活。當中包括迎新活動,讓新生了解學院所提供的各種學習支援及相關校園服務,並讓新生認識師兄師姐,建立朋輩關係。師友計劃為內地同學安排輔導老師,幫助同學適應在港的學習及生活,及時分擔困擾。定期的師生聚會讓老師更了解同學的學習進度,加強師生溝通。
另外,學院亦設有個人發展及學生輔導服務,學生輔導主任通過個人面談及小組輔導,幫助同學發展多元化技能,認識自我,發掘個人潛能;如果同學在特殊學習需要、職業輔導、學習與適應、個人​​成長、精神健康、朋輩相處或情緒困擾等方面需尋求協助,可與學生輔導主任預約輔導服務。而學生輔導主任亦為內地同學提供一站式的香港及海外升學服務,以滿足同學各類的升學需要。服務內容包括:提供本地及海外升學資訊、升學諮詢服務、舉辦海外升學講座、個別及小組升學輔導。同學更可享校外醫療及牙科保健計劃,並以優惠費用享用多家私家門診及牙科中心的醫療服務。

12. 學院是否設有獎學金?
學院提供入學獎學金、升學獎學金、學術獎學金及社區服務獎學金予新生及在學學生。入學獎學金是給予已註冊入學並獲得優異成績或學術以外成就的新生。升學獎學金對象為副學士或高級文憑一年級同學。獲頒升學獎學金的同學必須成績優異,並升讀本學院副學士或高級文憑二年級。學術獎學金頒發予學術成績優異及曾對學院或嶺南大學作出貢獻的同學。社區服務獎學金則頒發予課外活動表現出色的同學,同學於就讀學年積極參與課外活動或社區服務,並曾對學院作出貢獻皆可申請。
詳情請瀏覽「獎學金」網頁。

13. 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的入學要求為何?
  • 在中國普通高考中取得滿意的成績;
  • 中英語文能力良好;或
  • 經學院評審的其他同等學歷

14. 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學費金額及在港生活費用是多少?
以下為2024-25學年的學費:

課程 學費
副學士課程(兩年四學期)
人文學科(歷史)副學士 每學期港幣32,000元
商學(工商管理)副學士
社會科學(心理學)副學士
高級文憑課程(兩年四學期)
運動教練及領袖學高級文憑 每學期港幣33,500元


在港升學的其他生活費用(如食宿、雜費),一年約港幣60,000 - 90,000元(只作參考之用)。
學生需自行安排住宿。

繳付第一期學費時,學生需同時繳付:

◇ 畢業按金港幣600元
◇ 行政費港幣10,000元(已包括申請及郵遞學生簽證所涉費用)
 
15. 是否越早申請,獲取錄的機會越大?

由於學額有限,學院鼓勵有興趣的同學儘早報名。越早報名的申請者可提早獲安排面試,符合基本入學資格並通過面試者,獲錄取入讀心儀課程機會較大。

16. 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何時截止報名及開學?
內地生申請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截止日期為2024年6月30日。
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一般在9月開課。

17. 申請人如何申請學生簽證?
學院將協助獲錄取之內地學生辦理學生簽證,詳情於錄取結果公佈後另行通知。學生在取得簽證後,須自行向戶口所屬地公安局申領「來港通行證」。整個申請程序需時大約兩個月。有關內地學生來港就讀的入境指南,可瀏覽http://www.immd.gov.hk/pdforms/ID(C)996.pdf

18. 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的畢業要求為何?
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學生必須在修業年期內達到以下要求方可畢業:
修畢課程大綱(Programme Pattern)所列出的科目並取得合格成績;及
成功取得不少於60學分,平均積點須達1.67。
副學士課程學生另須完成跳躍人生課程(Life Enrichment and Appreciation Programme)。

19. 課程的修業年期是否有限制?
課程的修業年期為兩年,若學生因須重修不及格之科目或特殊原因申請延長學習期或休學(suspension of study),學生須向學院申請並取得入境事務處之延長居留許可,方可留港繼續學業。一般須在三年內完成。